商品搜尋
三能張瑞榮寫下 20 億隱形冠軍傳奇

三能張瑞榮寫下20億隱形冠軍傳奇

2018-11-22
作者: 游筱燕


小模具真能立大功?台中大里的三能公司,靠著最小模具直徑不到 5 公分的花嘴模具,以及烤盤、吐司模、蛋糕模等 2,000 多種烘焙器具,做到年營收 20 億元。原以為傳統工業品項多,現場員工一定不少,不料卻顛覆外界想像。

 


 

三能近年的資本支出多用在自動化設備,「2 年前烤盤線需要 6 個人,放烤盤、檢查、移烤盤、組裝,現在只要 1 個人;過去自動噴塗線要 3 個人輪班,每個人按噴槍的力度容易疲乏不均勻,加上培養 1 個噴塗員工出師至少 1 年,學成就跳槽,現在只要 1 人在旁邊輔助,不用花時間養成,材料節省 10%,效率增加 15%。」三能董事長張瑞榮得意地說。

星巴克、好市多都是他客戶

目前,三能在台灣烘焙器具的市占率逾 8 成。有「烘焙界好市多」之稱的全國食材廣場副總經理葉威成說:「三能產品耐用度高,台灣應該沒有 1 家麵包店不用三能產品。」此外,包括 85度 C、星巴克、好市多、統一麵包、義美食品、中華航空等大企業也都是三能的客戶。

三能在中國、日本、印尼都設有分公司,中國無錫廠複製台灣的經銷制度打下江山,如今三能在全中國有 909 家經銷商負責華北、華中、華南的烘焙生意,也有直接供應中央工廠的客戶,如福建首富的達利集團,以及全中國有 15 萬個銷售點的上市公司桃李麵包等。三能部分烘焙器具在中國市占率高達 5 成,也是亞洲最大的烘焙器具廠商。

今年 65 歲的張瑞榮,出生南投草屯貧困的農家,家裡有 7 個兄弟姊妹。張父為改善經濟,將多年積蓄投資朋友生意,又當保人,後來生意失敗、朋友落跑,「我家被查封,全家人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。」張瑞榮說。

身為長子的張瑞榮為貼補家計供弟妹讀書,小學畢業就出社會打零工,直到 20 歲當兵。張瑞榮說:「金門退伍後身上只剩 8 元,進家門 2 小時就打包去飯店上班,我不只做服務生,開車、招待日客講日文,樣樣都學不喊累,經理很賞識我,當年同事平均都是 6,000 元薪資時,我加班可領到 2 到 3 萬元。」

不甘慘賠「撩落去」當老闆

張瑞榮拚命存錢,想早日翻身,靠著每個月 25,000 元的跟會,很快存下第一桶金。1970 年代,張瑞榮的親戚楊德灥(音同泉)、楊瑞芳在烏日三合院住處創立三能,用手工開模製作模具,「有次接到大筆訂單卻苦無油壓機、模具開發等設備,找我 50 萬元入股。」張瑞榮說。

但是訂單收入比不上開模成本的花費,三能長時間無法獲利,最後連薪水都付不出來,於是楊德灥、楊瑞芳紛紛退股求去。張瑞榮不願省吃儉用的積蓄血本無歸,不顧岳父和妻子反對,辭去飯店主管職位,「撩落去」主導三能經營。

張瑞榮很快就發現三能生產的烘焙項目少,精緻度也不足,於是找來有相關專長的遠親蔡瑞豐入股,負責研發。他自己則主動拜訪貿易商,跑業務兼當會計,並出國參觀烘焙器具商展。80 年代,坊間廣泛使用的黑鐵烤盤,容易沾油水生鏽;1983 年,張瑞榮發現日本有一種用於汽車的鍍鋁材料不易生鏽,若能用於烤盤應可解決烤盤生鏽的問題。

不過,車用材料要改用在食品器具,也不容易,「上下都要鍍鋁,一弄不好會整個裂開報銷」,花了大半年試驗,1984 年終於成功,張瑞榮回憶,當時連日本都在用馬口鐵烤盤的時代,三能推出全球首款鍍鋁的烤盤,大受好評,各家麵包師傅都指定三能烤盤,一時間還出貨不及。

1987 年,張瑞榮又引進陽極表面處理技法,用波紋設計增加烤盤抗變形力,壽命比坊間烤盤延長三分之一,同年,又研發出鋁合金烤盤,不僅導熱速度快,又能省電。隔年,還用鐵氟龍材質製作烤盤、多款小蛋糕模,申請各國專利;這一役,讓三能站穩關鍵地位。

1990 年,三能搬到太平廠,以自有品牌三能(SANNENG)主打烘焙市場,也代理日本許多烤盤、蛋糕模等品牌,後續並加入麵包夾、籐籃等產品,讓想開麵包店的師傅能一站式購足。

隨著台灣市場逐漸飽和,2000 年張瑞榮找來新麥董事長謝順和、總經理呂國宏以私人名義入股,在江蘇成立三能無錫廠,廠區就設在新麥旁邊。新麥管理部副總謝銘璟表示,新麥是亞洲最大烘焙機廠商,同時代理三能器具,終端客戶又多有重疊,當新麥銷售大型烘焙機械時,也附帶提供小型烘焙模具的一站式購足服務,一起把生意做大。目前,三能約有 7 成的營收來自中國市場。

▲ 三能的營業用烤盤耐用度佳,兩岸市占率高。

攜手新麥  站穩中國市場

三能在中國的行銷系統約 80% 是經銷商,20% 是直接銷售。這些據點的建立,靠的都是張瑞榮和蔡瑞豐一個省、一個省地開班教授烘焙課程帶動器具銷售,同時主動協助烘焙店家解決製作、營運,甚至賣場動線的問題。張瑞榮回憶:「早年,華北業務一直起不來,我去問一線經銷商,他們說不敢進太多貨,因為運送的路況差,怕退貨回公司已經撞壞掉,還要賠償,我當天晚上沒睡覺,徹夜規劃退件表,承諾經銷商 3 個月賣不掉皆可退換貨,三能則自己吸收撞壞的成本,業績就扶搖直上。」

3 年前,張瑞榮看準家用烘焙市場的興起,再創新品牌「UNOPAN」,同時計劃在無錫再建新廠,從烘焙進攻到餐飲器具。此外,印尼雅加達分公司除扮演東南亞銷售的主角,也會積極評估設廠場址。

近期,讓張瑞榮欣慰的是,他的兒女們不嫌棄黑手產業,積極在公司幫忙。10 月,常駐無錫的二女兒張心怡回到台灣總部擔任副總,么子張志豪則在無錫擔任行銷中心總監。一家人時常為公事一起腦力激盪,擘畫未來的藍圖,這對從小困頓的張瑞榮而言,就是最大的幸福。

(本文由 財訊 授權轉載;首圖為三能董事長張瑞榮)

 

Copyright © 2012 SANNENG BAKEWARE CORPOR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  版權聲明  隱私權政策  仿冒品提醒聲明  Designed by oar